EIC-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 智慧水务管理系统登录

行业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青岛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八大水源全达标

更新时间:2014-09-19,发布者:淏园网,浏览人数:

9月9日,记者了解到,市环保局官方公开发布了青岛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据介绍 ,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等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多年来稳定达标,达标率为100% 。在面临的问题方面,随着城市扩容和经济活动增多,带来用水量和排污量的大量增加。去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达到4.7亿吨,比上年度增加4387万吨。
八大饮水水源地100%达标

据了解,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吉利河水库、书院水库、铁山水库、陡崖子水库、大沽河水源地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多年来稳定达标,达标率为100%。
此外,2013年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2.1%。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略有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3.8%、4.6%。省控大沽河干流马连庄、江家庄、麻湾桥和国控斜拉桥4个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青岛市以整治各流域区域污染物直排入海入河为抓手,城乡并重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大幅提升水污染综合防治能力,水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减少,河流及近岸海域水环境持续改善。五年来,全市新建改造城市排水管网600多公里,截污整治或提标改造排放口1300余处。环湾区域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达一级A标准,其他污水处理厂达一级B标准。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对所有城区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对河底淤积进行清理,对河岸生态绿化,将污水处理厂中水引入河道作河道生态水源,大多河道环境明显改观。通过系列措施,近年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削减,主要过城河水质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近岸海域水质整体良好,2013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1.3%,多数海域达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此外,岛城确定用三年时间建设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消除污水直排,整治恢复河道生态,消除胶州湾污染隐患,其中今年实施20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排污管网279公里,整治污水直排口158处,新改扩建10个污水处理厂,打造一批河道综合整治样板段。同时,在32条重点河流推行环境保护河长制管理,督促区市政府建立完善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工作机制,落实辖区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污染第一时间处置。
35条主河设51个监控点

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列入年度计划的20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3项已完成,15项在建;158处直排口整治已完成121处,在建40处 ;279公里管网建设任务已完成206公里;10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设项目完成2个,在建4个;50个农村污染治理项目完成29个。

环保系统对主要过城河及近岸海域进行定期监督性抽测,在重点河段、海域及重点排污单位排水口设置水质自动连续监测站连续监测,在部分海域开展海洋浮游植物、潮间带底栖生物、潮间带沉积物等研究性监测。其中纳入定期监督的35条主要河流(含过城河道)设置有51个监控点,近岸海域设置63个监控点,在7条河流、3座水库、1处海域设置水质自动监控点。
同时,加强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的巡查,动员社会对异常排污现象进行监督。通过监测分析和巡查监督,发现环境受到污染或破坏 ,及时查清来源,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将证据移交有处罚权的部门处罚。根据监测数据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及时通报责任单位,提高工作针对性,为宏观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
城市扩容致废水年增4387万吨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的水环境污染防治还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城市扩容和经济活动增多,带来用水量和排污量的大量增加。去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达到4.7亿吨,比上年度增加4387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建设速度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入河污染物量远超河流自净能力,造成河流污染问题,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区工商业和居住密集区的过城河道。
以李村河为例:李村河是穿越北部城区流入胶州湾的过城河,汇水面积137平方公里,水系总长约50公里,有张村河、大村河等9条支流河道,跨李沧、崂山和市北三个行政区。历史上由于流域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随着河道两侧开发强度不断加大,李村河逐渐失去原有功能,河道受到较重污染,变成一条兼具防洪作用的排污河。

近几年,针对李村河流域环境现状,建成处理能力17万吨/日的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处理标准提升到一级A 标准,流域内新增排水管网300多公里,整治直排口300多处,污水直排河道现象明显减少,上游河段及一些支流河段取得明显成效,水质恢复到功能区标准。但中下游河段还存在污水溢流问题,主要原因一是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为提高处理能力,市政公用等部门正在推进张村河中上游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二是部分过城河道沿线旧村和城中村较多,部分流域区域管网不完善、截污治污不彻底,污水直排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Copyright ©2014-2015 重庆淏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高新园区方正大道266号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13F
渝ICP备14005856号 渝公网安备 50010902001277号 渝公网安备50010902001596号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